立即下载
【决战脱贫“群英赞”】当好“领头雁”托起“小康梦”
2020-06-12 14:11:30 字号:

初夏时节,漫步马底驿乡王家村,小楼挺立,庭院错落,村道完善,组道通畅,文体活动有场所,农业服务有平台,医疗服务有诊室。

王家村是合并村,耕地面积1296亩,林地面积12246亩,生态公益林面积4858.5亩,辖9个村民小组,总人口392户1601人。生产资源匮乏,生产方式落后,经济收入单一,长期处于贫困状态。2017年,全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2户249人,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总人口的15.55%。

“艰苦不怕吃苦,落后不甘落伍、再穷也要发展”,2005年,张光金担起村党支部书记重任。15年来,他带领村支两委一班人励志奋进,艰苦创业,全村通电通水通路通网络,群众收入稳步增长,村容村貌发生根本性改变。

基础不牢,地动山摇。上任伊始,张光金聚焦完善基础设施,采取“上级项目投资、在外能人出资、当地百姓集资”的方式筹集资金,精准布局,严把质量关,强力推进水、电、路、讯基础设施建设。目前,全村实现安全饮水。村组道路基本完善,组组道路通达通畅。通过农网改造和农网升级,全村农户用电实现同网同价。移动、联通、电信通讯信号覆盖全村,各类宽带安装入户。2016-2019年,建成机耕道1022米、灌溉水渠5500米。修建垃圾池10座,聘请卫生保洁员13人,确保群众生活环境清爽整洁。安装路灯 212盏,发放小型垃圾焚化炉280个、垃圾桶392个。持续开展环境卫生评比和环境清爽活动,群众认可度得到显著提高。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实现便民服务有窗口、党建服务有阵地、文体活动有场、农业服务有平台、医疗服务有诊室、村级组织运转有保障。

修通了公路,解决了群众住房、饮水、用电难题,村党支部确定了“产业富村”的思路,让贫困户和村民的腰包鼓起来,张光金准确把握村情民意,外出考察产业扶贫,会同县獭兔养殖模式开启了发展思路。

自然地理条件一样,但王家村其他条件更加优越,王家村有精准扶贫政策扶持、市委工作队驻村帮扶、后盾单位大力支持、适宜兴办獭兔养殖闲置场地,而且全村家庭养殖习惯较好,有养殖獭兔的群众基础,獭兔养殖非常适宜王家村,他们决心把獭兔养殖作为全村扶贫产业的重点加以推广实施。

产业发展必须紧紧抓住“能人带动”。獭兔养殖是新生事物,要使獭兔养殖在群众中顺利推开,必须通过能人带动示范。脱贫期限越来越近,贫困群众致富的愿望越来越强烈。市委驻村工作队上下奔走联络,积极出谋划策,耐心说服具有家畜养殖技术、正在怀化开店经营的有志青年张彬牵头组建獭兔养殖公司,引领獭兔产业发展。

“投资总额180万元,张彬和驻村工作队各投资90万元。”协议达成,2017年10月,兔舍一期工程动工兴建。2018年4月竣工,建成3间水箱式恒温厂房和1万个标准化立体兔笼,引进獭兔种680只,开启了王家村獭兔养殖新纪元。2019年5月二期工程完工,共建成5间水箱式恒温厂房、2万个标准化立体兔笼以及部分附属设施,共占地2500平方米。2019年5月,村里成立沅陵县金云獭兔养殖专业合作社,由獭兔养殖公司法人代表张彬担任理事长,72户贫困户为股东,村主要干部为理事。

两年多来,公司獭兔养殖取得圆满成功。2018年销售獭兔5000只,远销山东、重庆等地,按照合作社章程规定的收入分成比例,贫困户户均分红500元,村集体经济分红5万元。2019年更是实现出笼獭兔2万多只,实现合作社养殖户每户1000元分红,村集体经济增收5万元。王家村獭兔养殖场,为贫困户脱贫攻坚注入了活力,增添了后劲,为全村发展獭兔养殖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。

“全村将采取公司加农户的经营模式,全面推广獭兔养殖业发展,打造全村稳定、丰厚、可持续的增收产业。”谈起产业发展,张光金信心满满!


编辑:肖媛利

作者:冯奎

来源:沅陵新闻网

点击查看全文

回首页
返 回
回顶部